报名咨询热线:027-88050500
全球资本逻辑与全球经济正义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5-11-29     作者:游琴     浏览:24

1114日,由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主办,湖北省哲学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经济伦理研究所承办的“全球资本逻辑与全球经济正义”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文潭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央编译局、吉林大学、河北大学、河海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湖北省委党校、重庆市委党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哲学院刘可风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与国外的经济交往不断增加,国际资本的影响也逐步加大。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已跃居全球首位,同时对外投资也在强劲增长。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何促进经济平等和社会公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效节制资本逻辑并发挥其积极作用,迫切需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的经济哲学和经济伦理学给出正确回答。在这种背景下,研究全球资本逻辑与全球经济正义,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从发展的视角,对经济哲学的研究概况和历程进行了精确而简洁的回顾和展望。我校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代表承办方表达了对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学术研讨会收到论文42篇,以“全球资本逻辑与全球经济正义”为中心议题,与会代表就全球资本逻辑与全球经济正义的关系、资本逻辑的经济哲学内涵、经济学理论的哲学反思、财富问题的经济哲学意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经济正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分为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及分组讨论汇报两个阶段。在上午大会发言阶段,张雄教授、鲁品越教授、唐正东教授、宫敬才教授、魏小萍教授、孔明安教授等10名学者作了主题发言;下午,专家学者分为两组进行了热烈的小组讨论。会议在进行分组讨论汇报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张雄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刘可风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对会议做了精彩总结。本次会议展现了经济哲学领域的最新成果,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哲学的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将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哲学、经济伦理学的教学与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