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咨询热线:027-88050500
陈俊岭校友:营改增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6-04-19     作者:     浏览:175

2016416日下午,MBA学院邀请中税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河南中兴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岭校友,为我校MBA学员就建筑与房地产行业营改增做专题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讲座由MBA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赵凯主持。

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陈俊岭先生在讲座中利用比喻等多种手法讲解营改增的情况。他通过在场学员的职业经历说明,营改增的影响不仅影响到财务人员的记账、报账等工作,更影响到企业领导者。因此,刘先生表示,他现在正在研究一种方法,如何在放弃国家给的优惠政策的情况下,提高企业的利润。他以矿泉水的比喻,简洁的告诉我们一直以来的分税制和重复征税的问题,从而引出增值税。

增值税,是一个可转嫁的税:税金的最后承担者是消费者,有些商家会告知你物品价格,需交税额以及最后的成交价,但有些商家就不会,故而造成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承担了税额。对于企业而言,没有办法的话,应该使用购进扣税法。(即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凭证,进行一定比例内的税务抵扣)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关注到国家政策对于那些自己生自己卖的从事农产品行业的免税,可以通过它们提供收购发票进行最终的税务抵扣。营改增后,财务人员压力增多,但同时,他们也可以通过抵扣来减轻企业税额。刘先生认为,除了法律规定不能抵扣的,其他均可以抵扣他特别提到关于餐饮行业的一个小细节:买完食物在那儿吃完,是餐饮,需交6%;而带走或是外卖,则是物品,是17%。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可选择性很大。

不可触碰的红线令人警醒

刘先生强调有一条红线不可碰触即专用发票里的虚开增值税发票:1.未交易却开了发票;2.有交易但发票来自第三方;3.数量有出入或金额有出入;4.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这几种情况一旦被查出,轻则补税,罚款(五倍以内);重则一旦虚开发票达到一万块以上即可立案调查。因此,要从源头控制,把财务的作用提前,而不是事后的作用。营改增倒逼企业将经营规范化,加快解决企业的资金占用问题。增值税会影响税收成本,故而企业可以适当调整业务模式,给非财务人员一个明确的指南,什么业务需要留意开出增值税发票,如何设计使企业的资金占用合法化。

讲课结束后,在场的MBA学员积极向陈先生进行一系列关于自己企业如何应对营改增问题的咨询。

创新形式服务社会

发挥校友们的专业优势,调动他们服务社会,回馈母校的热情,是MBA学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提升社会形象和服务社会能力的一次有益尝试,获得了学员和社会人士的热情回应和支持。学院在新形势下将会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力争在MBA教育的转型期创新笃行,再创辉煌。

陈俊岭先生是我校MBA校友,同时为中税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河南中兴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是各级国、地税税务机关特邀讲课嘉宾。2009年起,公开举办税收知识讲座三十余场,在营改增、企业重组、房地产税收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