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咨询热线:027-88050500
荆楚网报道:湖北调研知识产权投融资实践情况 探索新型金融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2016-07-29     作者:     浏览:50

荆楚网于7月13日至30日,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单位)与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国家专利运营试点单位),以“湖北省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知识产权投融资实践情况”为主题开展联合调研,为湖北省知识产权金融体制改革提供决策依据。这也是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对第一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的调研筛选。

7月13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该院科技孵化与投资部副部长王雷介绍了其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的五种服务方式,指出当前高校通过孵化机构向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转让过程中,知识产权转化团队未能获得政策扶持,存在相关收益不明确、转化团队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除此之外,知识产权缺乏市场公允价格,其定价估值也对知识产权投融资带来了一系列困难。

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科技金融服务部经理王乐博士介绍了知识产权证券化方案,双方就如何通过证券化的方式拓展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投融资渠道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下一步,调研组将陆续走进湖北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开展相关调研,并形成一套覆盖湖北优势产业的系统权威的知识产权投融资调研报告,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创新提供支撑,也为落实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措施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