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咨询热线:027-88050500
杨灿明:隐性经济明显拉大收入分配差距
发布日期:2015-08-21     作者:佚名     浏览:96


  针对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中不规范的题目,我们以为隐性经济是目前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的一个重要方面,其范围的度量是我国当前收入分配中的重点和难点,我国隐性经济的影响因素有哪些?范围有多大?对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影响如何?这是非常重要的题目,为此我们通过对隐性经济产生的缘由及其所导致的后果分析,采用结构方程模式中多指标、多因素模型和改进后的货币需求模型,分别度量了中国各个省市和全国的隐性经济范围,在此基础上研究了隐性经济,对经济增长和收入不同等的影响。
  我们对隐性经济范围分地区的测算表明,随着税负的增加、失业率的上升,隐性经济范围明显进步,通过进步居民收入,加强政治管制,对隐性经济范围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我国各省市区隐性经济范围显现出逐年缓慢、上升的趋势。我们还发现,隐性经济明显的拉大了收入分配差距,我们的研究结果在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发表后,其主要观点和研究结论分别被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和国内一些有影响的网络媒体转载,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由于隐性经济的存在,导致官方的宏观经济统计数据不真实,使税基减少、税费流失,影响政府提供公共商品和服务的能力,也拉大了收入分配差距,不利于经济的良性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对隐性经济范围加以控制和疏导,固然我们对隐性经济题目的研究进行了一些初步的尝试,但肯定还存在很多题目。我们的研究也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今后还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做更深进的研究。